2021年4月3日 星期六

オモロイド Omoroid P-Bot

Kawaras F-1A P-Bot (ピ・ボット)

早前無意中看到了 P-Bot 模型,覺得十分有趣可愛,但不知是什麼系列。後來 Google 一下,發現它是 Omoroid (オモロイド)中的其中一員,後來再追查一下這系列,發覺很吸引!

オモロイド在日文的意思應該就是日語「有趣的」面白い Omoshiroi+英文「機械人」 Android アンドロイド 合成的名稱,即是「有趣的機械人」。

這系列由機械設計大師大河原邦男設計機械,ときた洸一設計人物角色,模型於1985年由日東科學教材株式會社 (Nitto)推出。

小弟相信這 1985 年的 Omoroid 系列可能是受到 1981年《IQ博士》(Dr.スランプ)及 1984 年變形金剛 (Transformers) 的成功而啓發的。Omoroid 那簡單的變形有點像扭蛋 SDR 系列那感覺,當然 SDR 系列是90年代的系列,靈感可能也有參考 Omoroid。

Omoroid 系列故事很簡單,和平的 「變形之星」(ディフォルメ星)受到了「野獸之星」(ビースター星)所派出的 Akulemrin (アクレムリン) 軍侵略,所以組織了保衛軍 Pontagon (ポンタゴン)與之對抗。

這日本網站有不少資料可供參考: 連結

Vertical Mode (バーティカルモード):

當小弟嘗試去找那裏可買到這系列後,發覺有點困難,一來價錢已經升了很多,二來數量少,多數需從日本網拍再寄來香港才可⋯⋯

後來再看系列的歷史,原來日東出售最初的六件產品後,可能因為倒閉了,便轉移到 Sunny International (サニー・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)生產。後來 Sunny 也破產後,便改由韓國的 Academy Plastic Model、歐洲 Airfix(系列改名為 Web Warriors)、中國的正德福模型 (Kitech)生產。正德福版一共有16款,買了幾盒回來試試!

開盒後發現膠是灰色而不是白色的,這樣多年前的模具當然問題很多,例如收縮、變形、披風等。用上接著劑、畢地、打磨加上心機是可以解決的!小弟都很久未試過打磨得那麼辛苦了⋯⋯ 

另外應該因為 80 年代造不了很精準的模具,模型不像現今的模型靠柱位合上,而設計師又不希望小朋友用上接著劑,所以加了螺絲去固定部件。另外也用上了以不同部件成垂直方向互扣的方法去做固定。這樣子導致比較難去做無縫處理及上色。

整體來說這盒模型質素是OK的!

頭部本來是不能轉動的,但簡單改動便可令它可轉動。另外因沒有武器,給了它一把光劍。P-bot 是 Pontagon 軍的主力,可以變形為艦上戰鬥機。藍色 001 號機是「變形之星」王子オーク・カワラス 的専用機。P-Bot 的死敵是 Darth-Boss !




可動性就只有這些多


跟 SDCS 比較只細一點點,以三頭身模型來說是有點大的 (約10cm高)。


變形開始!


貼紙竟然是水貼來的,多年未貼過水貼的小弟有點不習慣。

 Kawaras F-1A :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